close

漸漸

 

近幾年的歲月,真的讓我感覺到什麼較白駒過隙,忙碌佔據了我大多數的生活,我突然覺得,時間就像是頭啃蝕生命的怪獸,總在不知不覺中,失去了許多。

 

年少時,我相信既使失去了,也能在別的地方得到,所謂的失落,就是一種成長的契機,只不過,在我走入而立之時,竟感到這種契機已不復存。我想起年少時獨豐子愷的〈漸〉,他提到人們認為時間可以控制,殊不知被造物主「漸」的功夫給騙了。

 

那我呢?投入職場至今好多個春夏秋冬,我越來越覺得,成長的緩慢靜乎停滯,也許在講授上我的確越來越受到肯定,但,我卻感到渺茫,感到這樣東西在我生命中也只不過佔了不到百分之一,一個人真正的該有的不斷學習讓生命本質更加精鍊的那一部分,卻逐漸由豐盈而枯竭。

 

是什麼原因而如此?我尋不著答案,從世俗的觀點我是很豐富的,但,某些該面對自我的分秒,我又是如何渡過的,人要能自省、自剖,更要有改變的動力,生命可以很堅強,也可以很脆弱,端看你是如何面對自己了。

 

前些日子去印尼的時候,身上帶了幾本書,真正能靜下心來閱讀的時刻卻很少,楊絳的《我們》是某個一小時的空檔所閱讀的,第一部只有短短的一頁多了兩行,卻讓我有無限的自省,尤其在烏魯瓦圖的斷崖上,俯視整個印度洋時,心裡竟有一些濕濕的淚水,如此能沉澱的時刻,對我卻如此的奢侈啊!

 

這也是我忽視「漸」所得到的報應吧!人是如何漠視自己的理想,誰又能有完整的交代呢?只是,該有所選擇時,都得做些重要的決定,不是嗎?我這樣告訴我自己。

 

我不要盲目的追求或決定某些事物,有時候,我執著於「意義」這兩個字,任何事物,我都希望有它的意義存在,我恐懼無目的、無意義的行動,更害怕某些關乎人生的作為,在旁人看來極有意義,對自己卻不知意義何在。

 

這種士大夫式,時間到了就會發生的反省有意義嗎?也無須爭執,因為每個人答案不一樣,正反兩面都有執行的人,也都有承受後果的人。

 

2008.01.1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